移动端app下载

研究生教育 专业学位教育
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序号

建设学院

基地名称

合作单位

基地获评时间

基地建设成效

1

大飞机班

先进飞行器高级人才联合培养基地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

2014

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基地将为我国的大飞机事业提供集成创新人才作为历史使命,将工程式教育作为大飞机班培训的灵魂。强调教育要紧密联系工程实际,教育要为工程创新人才服务的理念。采用工程院校与设计院所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为了加深学生对飞机设计、制造与试飞及飞机研制整个流程的感性认识。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人才培养结果,2008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全国工程专业 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20年获批大型飞机工信部协同育人基地。

2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航空发动机高级工程人才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中航工业发动机控股有限公司

2015

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航空发动机高级工程人才联合培养实践基地面向航空发动机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北航教育科研资源与中航发动机控股公司(现中国航发集团)的实体经济优势,围绕航空发动机主要科学与技术问题,协同创新,共同承载企业研究课题,寓教于研,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统筹共建校内实训实践基地、校外企业实践基地、国际实训实践基地,并结合航空发动机高端工程人才实践育人体系,全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国家使命感和行业自豪感,成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国家一流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

3

计算机学院

网络信息安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

2017

第三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基地本着“开放灵活、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形成了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平台资源深入共享、课程体系科教融合等联合培养特色,协同中心的“重基础、强交叉、拓视野、推创新”培养理念和实践结果得到认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急需人才建设联合培养基地,探索以国家级技术机构为主要依托基地的培养模式,实行人才联合培养的双导师联合指导模式,建设科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体系,组建高水平协同育人指导教师队伍,依托重大项目培养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建立高水平实践平台和精品课程。

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序号

建设学院

基地名称

合作单位

基地获评时间

基地建设成效

1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飞行器空气动力学协同育人基地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2020

2020年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建设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常年组织校企调研交流,建立本研学生短期访学交流机制,两次获校级优秀生产实习一等奖。校企协同推动课程内容迭新,2门课程入选校级一流课程。探索博士生联合培养模式,建立了联合培养博士的长效机制;推动院所人才知识更新,近三年培养工程博士十余人。导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1人当选科学院院士,1人获批杰青,2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托。

2

计算机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络计算与信息处理协同育人基地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2020

2020年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本着“开放灵活、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形成了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平台资源深入共享、课程体系科教融合等联合培养特色,协同中心的“重基础、强交叉、拓视野、推创新”培养理念和实践结果得到认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急需人才建设联合培养基地,探索以国家级技术机构为主要依托基地的培养模式,实行人才联合培养的双导师联合指导模式,建设科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体系,组建高水平协同育人指导教师队伍,依托重大项目培养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建立高水平实践平台和精品课程。

3

大飞机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大型飞机协同育人基地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2020

2020年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从2006年起,北航在大飞机项目论证期间创办的大型飞机高级人才班(简称“大飞机班”),多年来在中国商飞的积极下,大飞机班紧密结合中国商飞型号任务建设过程中的高级工程人才需求,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与探索,历经17年积累了丰富的企业需求定制化人才培养经验,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人才培养成果:2008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20年获批大型飞机工信部协同育人基地。

4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为/航天科技772所集成电路协同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华为、航天科技772所

2022

2022年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北航作为国内主要新型磁存储芯片研发高校,在基地建设中始终围绕这一特色优势,以服务民用市场和航空航天、国防需求为牵引,紧密围绕校企协同育人的主旨,实施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规划,打通“产学研”链条,有力支撑了我国集成电路存储器芯片市场的产教融合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基地焦距航天人才和高端芯片人才培养需求,使学生有机会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航天型号等高质量科研课题,工程实践能力显著提升;配备企业导师,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

5

宇航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动力领域校企协同育人基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2022

2022年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从“企业出题—高校攻关”的合作,拓展为包括搭建联合创新平台、推动成果转化应用、联合人才培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多方面的长期合作架构,在横向上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校企协同创新内容体系,为有序推进深化协同育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科研项目的合作,拓宽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提升了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推进了实践育人全方位覆盖。

6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百度Apollo智能无人系统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百度

2022

2022年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聚焦立体交通、自主系统等行业科技前沿,校企合作打造了集群组网通信、多源融合感知、空地协同控制等一批技术研发和试验装备,搭建了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创新实践平台;通过校企双轨督导形成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突破了传统课程教学的路径依赖,培养了一批兼备学术创新和工程研发能力的研究生,5名学生立足基地平台开展技术创新,研发成果荣获无人系统国际大会最佳论文奖2项、国际车联网大赛一等奖1项,服务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校级示范实践基地

序号

建设学院

基地名称

合作单位

基地获评时间

基地建设成效

1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二院/航天云网/618所/一飞院智能空天系统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航天二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

2022

2022年校级示范实践基地

校企双方瞄准智能空天技术前沿,力求打通智能控制理论、先进机载设备、智能制造、工程应用的产学研全链条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之路,依托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复产产品先进制造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长期开展科研合作,已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联合培养硕士生发表论文获中国仿真学会优秀论文奖、中国智能物联系统会议最佳论文奖。

2

软件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电科、华为、中航工业、航天科技、麒麟软件关键软件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中航工业、航天科技、麒麟软件有限公司

2022

2022年校级示范实践基地

由载人航天软件工程中心牵头、北航参与,联合承担了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工程研究项目《航天领域模型驱动技术及国产工具链研究》(700万),该基地实践学生均参与项目研究,研制了覆盖航天控制软件领域建模完整工具链。成果已在中心对口落地单位的型号研制中应用验证。与中航工业成立了联合技术组,其中由北航牵头、机载共性参研,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安全攸关软件的智能开发方法与职称环境》(5000万,机载共性投入448万元)。以实践学生为主,共同研制了机载显控软件领域化协同建模工具链,正在风速软件系统研制过程中开展应用验证。

3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航天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

2022

2022年校级示范实践基地

本基地以实践教学为依托,每年合作10余项科研项目,每年提供20多个实习实践岗位,每年培养20余名研究生,学生每年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培养了以201所所长李宏民、201所环境可靠性研究室主任张生鹏、201所元器件可靠性事业部主任梅亮为代表的的10余名可靠性专业研究生进入201所工作,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建立了基于校企协同、通专融合1+X模式实践教学体系,相关成果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4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校企协同育人基地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2022

2022年校级示范实践基地

本基地自主创新体系架构和校企协同分工,采取“2+N”模式,即以北航和中国航发为核心,协同国内外高校企业等创新要素,为国家在该领域发展的目标、路径、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库支持。创建了基于航空发动机学科前沿和装备研制工程实践的科教融合环境,围绕航发院有组织的“4+1+1”科研任务进行研究生培养,承担两机基础研究重大项目20项,研究生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比例超过50%,有效通过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培养行业顶尖人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5

计算机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智能科技研究院智能计算校企协同育人基地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智能科技研究院

2022

2022年校级示范实践基地

在现有联合科研和联合培养、工程硕士专业方向建设、智能计算专业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机制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课程建设,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智能计算专业课程;开展了支撑超大规模深度学习的新型计算集群及数据资源建设工作,为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智能计算人才培养创造了基本的必要条件;进一步推动了校企协同创新,获批国家自然基金企业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为实现基地校企协同、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打下坚实基础。

6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航捷锐(北京)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光纤陀螺工程化校企协同育人基地

中航捷锐(北京)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2022

2022年校级示范实践基地

依托重大科研项目联合培养人才:以中航捷锐作为牵头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第一技术支撑单位,联合申请获批了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光纤偏振轴及端面形态在线测试仪开发及应用”。以该专项为牵引,探索了一种新型的“科学与技术并重、多学科多技术综合、高度集成创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依托该项目,发表论文48篇,申请专利42项,联合培养博士10余人,硕士20余人,成果已应用于大功率激光器、光纤陀螺、光电子器件及光纤电流传感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校企协同教学,建设系列精品课程与规划教材专著。先后开设7门课程,共144节课堂课程,88节实践课。联合培养教师10余人,工程师20余人,均已成长为科研带头人、技术骨干等。研究生团队获得“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2次。2018年,获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称号。

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序号

建设学院

基地名称

合作单位

基地获评时间

基地建设成效

1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北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教师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获2021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爱思唯尔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2022年度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北京)-共融机器人挑战赛创新创意组决赛二等奖、2022年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题赛优胜奖、2023年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题赛优秀奖;指导硕博士研究生获中国仿真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孙永斌)、中国航空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于月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张岱峰)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于月平、雷阳琦、宾琳)。

2

经济管理学院

北航-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北航与91金融实践基地设立11年来,双方都高度重视,在系统的合作框架下, 创新体制机制,把高校的人才培养与行业顶尖人才需求进行精准化前端对接,助力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和高等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实践基地涉及包括金融、科技、文化等板块,北航输送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通过在九一金融的实习,加深了对金融服务科技和实体经济的认识,对于后期的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职业规划都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3

宇航学院

北航-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充分调动学院和研究所的优势互补资源,构建完善的协同育人联合工作机制。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凭借在火箭发动机技术攻关和型号任务领域的影响力,通过重大科技合作,以及举办专题讲座、论坛、沙龙等形式,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掌握专业知识、熟悉行业规则、富有创新精神的航天人才。

4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北航-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通过校企协同培养,依托平台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要和行业技术前沿,开展探索实践,从科研过程中发现实际应用中关键问题,提升学生在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小天体导航等高精尖技术领域的专业能力,坚定学生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培养出了一批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2022年入选北航校企联合培养优秀实践基地,2022年硕士研究生付文明入选国家级校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2022年专硕张智欣和2023年专硕尚郁浛硕士获得2022年校级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近五年获得项目支持6项。

5

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

北航国际化卓越工程师校企协同育人基地群

斯伦贝谢技术有限公司、赛峰(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国橙色电信、施耐德(北京)低压电器有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形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零壹空间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南方斯奈克玛涡轮技术有限公司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中法工程师学院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国际化卓越工程师校企协同育人基地群,这充分体现了学校“产学研用、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与斯伦贝谢、赛峰、法国橙色电信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国际化的实习实训平台,促进了工程技术人才的交流和培养。同时,学校还与大族激光、安声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使学生能够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学习前沿技术,培养工程实践能力。这有利于缩短企业与高校之间的距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可以预见,通过这一基地群的建设,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将得以提升,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卓越工程师人才。

6

化学学院

北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基地充分发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在科研前沿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探索校所联合、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的积极尝试,在理化所的大力资助下,在校团委的全力支持下,在学科点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将成为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化学化工领域领军领导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7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北航-奇安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双方拟围绕新型密码理论与区块链应用、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对抗与靶场技术、网络内容安全与治理、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技术方向开展人才选拔,探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布局安全人才培养生态,培养行业紧缺及高端人才;双方完善高校企业双导师模式,高校导师应具有丰富的博士生指导经验,企业导师应具有丰富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研实践经历。双方导师结合具体培养方向,为专项博士设置个性化培养方案;甲方邀请乙方全程参与课程体系建设和改革,积极开设相关实践课程,不定期开设技术讲座;联合设立奖教金和奖学金,每年对人才培养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提供学业奖励,为优秀教师提供教学奖励。

8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

北航-国营芜湖机械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

国营芜湖机械厂

2022

2022年院级优秀实践基地

为国营芜湖机械厂实际维修问题的快速解决和电磁兼容能力的专业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多次开展授课培训,提高了我厂相关人员的电磁兼容理论水平,并深度参与了工厂多起电磁干扰的测试和故障诊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