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3年 正文

笃定信心、勇毅前行——2023年北航大学生心理健康季

2023-05-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3月至5月期间,学生中心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举办以“笃定信心、勇毅前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季系列活动,增强大学生对国家建设发展和个人成长成才的使命感和自信心,激发大学生踔厉奋发、乐观进取的心理动力,塑造大学生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促进大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且积极发展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个体能够良好适应,并且充分发挥身心潜能。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在生活实践中,能够正确认识自我,自觉控制自己,正确对待外界影响,从而使心理保持平衡协调,就已具备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特征。

学校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心理特点,聚焦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基础,在全校范围组织了10项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融洽心灵 传递阳光-知心讲堂”以积极心理健康理念为引领,邀请雷秀雅、刘念华、席居哲、姚玉红等心理健康领域知名专家每周开展专题讲座,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调适技能,促进学生有效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促进其心理健康成长。

知心讲堂现场

4月11日至4月30日,美育中心、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承办“吾画吾心-心理漫画征集大赛”。活动引导学生以心理漫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大学生活中的心理活动、生活体验及内心感悟形象地展现出来,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激发学生内在的心理韧性,助力学生以更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大赛中的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结合日常学习生活,创作出积极心态与艺术紧密相联的心理漫画作品。

一等奖作品 《与自己和解》 王涣溪

二等奖作品 《最真实的你》 谷雨

二等奖作品 《情绪眼镜》 王恩阳

4月13日至4月28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幸福家园-和谐宿舍创意大赛”。大赛通过视频短片、绘图、推文等方式,讲述大学生宿舍关系发展的故事,发掘和推广行之有效、富有创意的宿舍关系建设方法,促进大学生掌握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的方法,提升积极主动的沟通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品质。

绘图赛道一等奖作品 《寓见》 胡昱琛、白梓彤、慕雨涵、马御洛

4月11日至5月14日,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心灵奇旅-心理成长演讲比赛”。比赛根据学生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围绕“笃定信心、勇毅前行”主题,将自己的成长或应对挫折的方法等通过演讲表达出来,从而激励更多学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驱动力和行动力,展示当代大学生砥砺奋进、勇毅坚定的精神风貌。

心理成长演讲比赛参赛者

心理成长演讲比赛颁奖现场

4月11日至5月19日,知行书院承办“心悦读活动”,活动倡导学生阅读经典、涵养心灵,组建读书小组,在领读的带领下,阅读优秀书籍,沟通交流分享,形成读书感悟,将阅读感悟与自身学习生活相联系,构建积极心理健康意识,传播青春正能量。

读书分享会参与师生合照

4月11日至4月29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心信相印-心理书信征文比赛”,组织学生以书信的形式诉说心声,抒发心中所想所寄,通过书面语言勇敢表达对自己或对师长、亲朋等的感情,载爱于诗书,寄情于书信,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关爱自我,促进自我成长和接纳,增强与他人的有效沟通,帮助学生释放压力、收获快乐、体会心灵感悟,积极面对生活。比赛收到了来自各个院系的同学们的精彩作品,有的写给自己,有的写给亲友,有的写给老师,有的写给陌生人……这些书信充满了真挚的情感和深刻的思考,展现了同学们对生活、学习、成长、未来等方面的不同视角和态度,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的是同学们的勇气、坚持、乐观、感恩、成长和梦想。

心理书信征文大赛作品展示

5月,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举办朋辈心理互助论坛。活动通过参加首都高校朋辈心理互助论坛专题论坛,增进学生团体之间的经验交流与互相学习,提升心理社团和心理委员的工作效能,营造朋辈间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

朋辈心理互助论坛现场

5月21日,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一心剧社、大学生心理协会联合举办“校园故事-心理情景剧比赛”,组织开展校园心理情景剧活动,结合大学生生活学习素材,融入心理学相关原理和技巧,寓教于剧,通过学生参与情景剧的编排和表演,让参演学生和观看学生得到领悟成长,从而理解心理成长课题和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不断在生活中提高心理素质,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心理情景剧《边缘救赎之超越自我——心旅奇缘》展演现场

5月20日至21日,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向阳光 青春力量”趣味心理运动会暨体育嘉年华活动。嘉年华活动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类活动,让学生走出宿舍走进阳光,感受阳光的温暖和体育活动之美,体验到运动带来的乐趣,培养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增强体质,提升身心状态,改善生活质量。

趣味心理运动会参赛院系合照

5月19日至5月25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心理素养-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比赛以自愿在线答题的方式,考查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及应用情况,促进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积极性,提升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激发大学生内在成长动力。考查重点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必修课相关内容。

同学们积极参与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通过“我爱我”的谐音呼吁大家关爱自我、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为增强我校广大师生心理健康意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与生命质量,我校也将持续加强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聚焦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素材来源:“微言航语”微信公众号)



策划/文案:梅梓峰

设计:吴桐

审核:学生中心积极心理体验中心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吕星芸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