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2年 正文

与冬奥同行,为青春喝彩——北航志愿者冬奥及冬残奥行风采掠影

2022-03-21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圆满落幕。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以挑战自我、勇于突破的姿态取得了冬奥会奖牌榜第三以及冬残奥会奖牌榜、金牌榜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的同时,默默奉献的北航志愿者也努力地在台下发光发热。在长达50天的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北航志愿者们吹过零下20度的寒风,迎过冬日初升的朝阳,见过漫天繁星的夜空,他们灿烂的笑脸和温柔的双眸构成了纷飞雪花里最美的风景线,他们卓越优秀的精神定格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每一个角落。

准备充分,思虑周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牵头高校、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主责高校,共有428名北航志愿者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阪泉综合服务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地从事服务保障工作,秉承“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积极参与各项培训、演练,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全面布局,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冬奥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专班小组、2个场馆服务管理团队以及27个岗位执行工作组。各部门协同配合,一丝不苟地做好冬奥组委会交派的任务以及馆校对接的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学业、住宿、餐饮、交通安保、心理健康、党团建设、激励保障等各项保障全面落实。

北航冬奥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体系架构

斗志昂扬,满怀期待

2022年1月18日,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7天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志愿者出征仪式暨培训动员大会在晨兴音乐厅举行,428名北航学子集结出征。大会由北航团委书记庄岩主持,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秀峰、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北航党委副书记程波等出席大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志愿者出征仪式暨培训动员大会现场

在场的志愿者们进行了集体宣誓:“我志愿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使命重大,任务光荣!我将做到:听从指挥,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团结协作,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为祖国争光,为冬奥添彩!共同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宣誓现场

在入驻延庆赛区后,北航冬奥志愿者组织了“立春到”“迎开幕”系列活动。比如在志愿者之家组织多项趣味活动,鼓励志愿者了解二十四节气;在志愿者驻地组织志愿者共绘涂鸦墙、共看开幕式等活动,为北京冬奥送上祝福。北航志愿者们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冬奥会的期待,一起为冬奥助力加油。

志愿者们共绘涂鸦墙现场

团结协作,坚守负责

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盛大举行,分布在各场馆领域34个岗位的北航428名冬奥师生志愿者们也早已投入紧张有序的服务工作。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志愿者合影

其中,166名志愿者服务国家高山滑雪中心;137名志愿者服务阪泉综合服务中心;14名志愿者服务延庆赛区场馆群指挥部;2名志愿者服务国家雪车雪橇中心;28名志愿者服务住宿区域各签约酒店。同时组织机动储备志愿者,根据工作需求随时做好上岗准备。北航冬奥志愿者们斗志昂扬、整装待发,欲向世界呈现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在住宿区域各签约酒店部分志愿者工作场景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迎来首个比赛日,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并同志愿者代表亲切交流。在交流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志愿者代表舒婧焱为巴赫精心准备中国特色剪纸作为礼物。巴赫对剪纸作品表达了赞赏,向志愿者赠送心形奥运五环徽章,并对志愿者群体的服务工作表示高度赞扬。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同志愿者代表亲切交流

自北航志愿者到岗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以来,北航奥运志愿者一如既往、团结协作、担当奉献,用热情的服务为高山滑雪注入青春动能,为冬奥盛会注入温暖力量。

部分北航志愿者受访报道

持之以恒,无微不至

2022年2月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部分北航师生和冬奥志愿者在鸟巢现场观看。闭幕式上,现场播放的志愿者主题短片中出现了北航志愿者王楚芊、汤明坤的身影。这一个月,428名师生志愿者全力“奋战”在各业务领域共34个岗位上,累计服务工作近60000小时,各个岗位齐上阵,为冬奥烙下北航印记。

短片中出现的北航同学的身影

2022年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圣火再次点燃,北航志愿者们又一次聚集到这场冰雪盛会中。从冬奥会前期的网络平台培训到上岗以及转换期的残奥专题培训,再到交通、礼宾、场馆通信、体育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培训,北航志愿者不仅有充足的理论知识储备,还进行了实战训练,为志愿服务做足了准备,圆满完成冬奥会向冬残奥会转换工作。

北航志愿者开展相关服务

2022年3月1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部分北航师生和志愿者在鸟巢现场观看,共同见证。在“向志愿者致谢”环节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颜作为6名志愿者代表之一登场。国际残奥委会新当选的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为6位志愿者代表送上赠礼,并向所有为冬残奥付出的志愿者表示感谢。现场播放的志愿者主题短片中也多次出现北航志愿者的身影。

“向志愿者致谢”环节中的六位志愿者代表

赓续传承,无私奉献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颜作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兴奋剂检查陪护员,负责运动员兴奋剂检测等保障任务。她先后陪护200余名运动员,累计服务时长近450小时,其中滑雪陪护运动员10余次,最长达7小时。

张颜积极克服-30℃寒冷气温、复杂地形、8级以上大风等工作挑战,解决四肢冻僵难以书写、身穿层层厚重防护服致呼吸不畅、语言表达受阻等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作为飞行员的优秀素质和北航学子的意志精神,将飞行技术的专业训练心得融入冬奥服务,在每一次工作中不断思考、复盘总结,沉着面对异常情况,完善任务执行策略,以“模拟机组”思维优化工作团队的协调配合,为场馆反兴奋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获评“志愿之星”称号。

张颜正在进行志愿者工作

服务期间,张颜与父母分别在延庆赛区和北京赛区开展保障工作,一家三口在年前早早分别,奔赴各自岗位。两个月的闭环管理中,张颜与父母每周至少一次视频通话,请教问题解决方法,交流分享冬奥收获,并将她与父母共同探索出的“三倍经验”传递给团队成员,努力提高整个团队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一家三口奋战冬奥”的事迹成为志愿者群体中的典型代表,受到央视、北京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自北京冬奥会的6万小时“燃烧”至北京冬残奥会的“双倍精彩”,北航志愿者连续工作50天,持之以恒,执着坚守,感染全场。所有志愿者们团结一心,用专业且温暖的服务、自信和青春的笑脸,为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50天,灿烂爽朗的微笑、无微不至的引导、昼夕不歇的奔忙以及热情洋溢的活力,汇聚成最温暖的那道蓝光。不畏严寒、不惧风雪,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服务保障任务圆满收官。

从上世纪初的“奥运三问”,到新时代的“双奥之城”,这是鼓舞世界的盛会,是团结合作的盛会。北航,是见证者,是奉献者,是奋斗者,是引领者。新征程上,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428名北航志愿者合影

(素材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信公众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策划/文案:李洁、梅梓峰、张杨

设计:武昊静

审核: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