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1年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首届“知古今诗韵,筑凌霄之志”诗词大会

2021-05-1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师生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传颂红色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我校于近期举办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知古今诗韵,筑凌霄之志”诗词大会。面向全体北航师生,要求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3人,可跨学院报名,鼓励师生联合组队。本次活动由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院、北航学院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飞行学院、物理学院、软件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知行书院承办。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本次诗词大会有来自两校区不同院系共计159支队伍报名参赛。所有参赛队伍经历了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根据得分选拔出学院路赛区前8名队伍,沙河赛区前4名队伍进入决赛。

IMG_1164

“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4月26日中午,两校区同步进行了热火朝天的外场活动。活动吸引了大批诗词爱好者参与其中。

3

“慷慨自古英雄色,甘洒热血写青春”。4月28日,两校区同步举行线下初赛,159支队伍以同步线上答题方式进行,通过计时和计分,选拔学院路赛区12支,沙河赛区8支队伍进入复赛。与此同时,学院路赛区还设置了北航附小的专门赛场,北航附小的小航人们参与比赛的热情同样高涨。

DSC_3496

DSC00570

DSC00583

“青梅煮酒论英雄,古往今来谁争锋”。5月8日,线下复赛在两校区同步举办,共分为必答题、轮答题、抢答题3个环节,最终学院路赛区得分前8名,沙河赛区得分前4名队伍进入决赛。

复赛2

复赛3

“犀甲吴兵斗弓弩,蛇矛燕戟驰锋芒”。5月14日,首届北航艺术节之“知古今诗韵,筑凌霄之志”诗词大会决赛在晨兴音乐厅举行。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辛晓娟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进行现场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主播何岩柯、北航社会科学试验班本科生王诗雨共同担任本次诗词大会主持人。决赛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程波和参加本次诗词大会的特邀嘉宾、北航陈懋章院士夫妇、蒙曼教授、辛晓娟副教授等会面,亲切交流。

决赛

“我自乘风九千里,豪迈山水云纵横”。决赛现场除了诗词储备量的常规比拼,更有紧张和精彩的“飞花令”环节。在这个高手之间对抗的环节,两个关键词“春”和“百”一抛出,一时间选手们佳句不断,在极短时间内说出含有约定关键字的诗句。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士谔书院的“散笛哀牧”队荣获本届诗词大会特等奖和最佳表现奖,来自化学学院的“青青子衿”队和来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鱼游春水”队荣获一等奖,郭睿晗选手荣获“诗词之星”荣誉称号。

“初荷出水清香嫩,乳燕学飞帘额峻”。决赛现场,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知名院士陈懋章朗诵了《圆梦 五绝》《浪淘沙·天问火星赞》《卜算子·天和上天浮想》三首原创诗词朗诵。六位校友也带来了原创诗词朗诵,激励新一代北航人在“黑发勤学早”的拼搏中续写北航华章。北航附小的小小北航人带来了诗朗诵《祖国妈妈》。三代北航人吟诵诗歌的声音或深沉或稚嫩,饱含着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

决赛2

决赛1

决赛4

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精髓,是中国文化长河里的瑰宝。人的情感借由诗词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抒发。吊古怀今、社会风貌、自然山水、伤情别离、朝堂政治……皆成了诗词描摹的对象。诗词的魅力在于任凭时光流逝,岁月更迭,浓厚的诗情依旧在人的精神中熠熠生辉。

“徒爱古人诗句好,何堪千里共如今”,古典诗词的美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哪怕身在今天的我们,时隔千年,去温读这些精炼优美的诗词,依旧能深切感受到古人抒发的感情,勾起的每个人心里的无限诗意。此次北航首届“知古今诗韵,筑凌霄之志”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是科技与艺术的交融,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更是北航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切祝福!

决赛3

(素材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信公众号、“微言航语”微信公众号)

 

策划/文案:梅梓峰、金义童

设计:毕玉琦

编审:覃楠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