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1年 正文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记航空学院机关赴西山无名英雄广场的一堂特殊党课

2021-03-23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奉献精神,2021年3月10日上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关支部共14位老师来到北京郊外西山的无名英雄广场,在这里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微信图片_20210323084410

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落成于2013年12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为纪念牺牲于我党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而建,位于风景优美的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广场因山势而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坐西面东,视界开阔,气势雄伟。自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隐蔽战线就以保护者姿态隐身于正面战场之后。在这条战线上英雄辈出,他们没有鲜花,没有勋章,默默在黑暗中守护光明,用生命书写信仰和忠诚。

3月的初春,乍暖还寒,大家沿着石阶缓缓而上,来到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全体党员胸佩党徽,向烈士三鞠躬。在杜奔新老师的讲解中,大家了解了英雄们的生平,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沿着景观墙台阶拾级而上,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846名当年牺牲的烈士的名字。石墙上还有许多留白和空格,以便未来发现新的英烈名字可以随时增补上去。大家默念着一个一个先烈的名字,想象着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怀着崇敬的心情,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常务副院长鲍蕊带领大家向纪念碑献花。菊花是花中隐士,这些无名英雄是奋战在隐蔽战线上的“隐士”,菊花的傲然独立、经霜凌寒更象征着他们淡泊名利、无私高洁的品格。

缅怀先烈事迹,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他们的革命理想、高尚情操、献身精神,深深感动并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机关支部的杨敏老师说,隐蔽战线是一条特殊的战线,作为一名老保密工作者,深知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回顾为科研保密工作奋战的几十年岁月,心里感到无比踏实和自豪;张娟老师说,这些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无论何时何地,保密工作者都要坚守国家秘密至上的信念,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马力菲老师说,机关工作人员虽然没有在教学科研一线直接为国家空天事业发展做贡献,也难得有机会留名传芳,却也是学院、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应该铭记这些无名英雄,更需要学习和传承先烈的精神。

这堂党课结束了,环顾青山环绕中的无名英雄广场,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们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岁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共和国的每一段历史都是由这些身先士卒、前赴后继、永不退缩、无私奉献的英雄书写的。我们所经历的磨难、付出的牺牲与进行的拼搏,凝结成一股精神,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奋勇向前。即使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也要像先辈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行于左而目不瞬”。


策划:李欣欣 设计:毕玉琦 编审:覃楠 素材来源: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工作室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安洺昊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