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0年 正文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第32个爱国卫生月

2020-04-02

【导语】

2020年,全国打响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联防联控的战略与全体国民的配合;提升全民对个人健康、对集体健康环境负责的意识,对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值此之际,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决定联合开展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爱国卫生月的起源

1952年,在抗美援朝战争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为防控敌方细菌战争带来的危害,首次成立了中央防疫委员会,提出将爱国与卫生相结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消灭带有病媒昆虫鼠害的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人民日报》曾发表题为《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社论,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自此,“爱国”与“卫生”这两个名词就在我国被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也成为了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此以后,我国针对不同发展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在群众之中广泛开展了类型丰富、规模庞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内容囊括了“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系列工作,在维护公共卫生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效。

1989年起,全国爱卫会第八次委员会扩大会议正式建立了爱国卫生月制度。每年的4月,全国展开爱国卫生活动,旨在传承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宣传科学健康的卫生知识,提升全民爱国卫生意识。同时,通过动员全民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监督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的问题,引导群众树立卫生生活习惯,解决公共卫生问题,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爱国卫生月制度的确立,进一步推动了爱国卫生活动在民间的蓬勃开展。


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与倡议

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延续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并结合我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确立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

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这一主题,第32个爱国卫生月向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提出以下的倡议: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人人动手,美好家园。传承爱卫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

健康生活,幸福未来。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结语】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环境,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北航师生,我们应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响应爱国卫生月的号召,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打造个人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为打响新冠疫情防卫战、阻击战贡献个人力量。 

(素材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大众卫生报》微信公众号)


文案:张金星

设计:武昊静

编审:覃楠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