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师资队伍 杰青 正文

张涛

2017-10-24

张涛,男,1964年6月生,河南永城县人。1988年公派留学,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任该研究所助手,从事块状非凸合金、纳米晶等非平衡材料的开发、制备、物性、原子结构和非晶合金纳米晶化的机制等领域的研究,做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开拓了块状非晶合金研究的新领域。2000年3月晋升为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教授。2002年10月被教育部授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7月受聘北航材料学院材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涛教授在日本工作期间,首次开发了有安定的过冷液体区间的金属系块状非晶合金,并发现了块状非晶合金在过冷液体区间具有超塑性,随后还开发了一系列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高耐蚀、良好的软磁性及硬磁性的块状非晶合金。张涛博士发表论文120余篇,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的有100余篇,被引用次数总计为3000多次。单篇被引用次数超过100次的论文有7篇,200次以上的有3篇。根据美国ISI研究所统计,近10年在世界材料科学领域的论文引用次数排名中,张涛博士排名为第16位,位居全世界材料科学领域华人科学工作者前列。作为专利发明人的日本国专利有53项,国际专利有5项。张涛博士获得了包括日本金属学会论文奖在内的多项学术奖励,并兼任日本宇宙开发事业集团非接触溶解研究会委员、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金属玻璃应用研究组组长等社会职务。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林峰旭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