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科研基地 国际合作基地
国际合作基地

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2014年11月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论证,获准立项建设。实验室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整合国际优势资源,通过深空探测科学仪器与量子传感、空间环境探测、空间天文观测与行星探测自主系统、地球观测与遥感科学技术等7个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汇聚和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杰出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引领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目前,实验室已汇聚100余名国内外科研人员,集聚了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创新研究,引领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目前,实验室正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空间科学与技术原创性成果的发源中心,世界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汇聚中心,和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学术评价的实验中心。

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

2012年9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在大数据领域研究水平领先的单位,爱丁堡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利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百度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企业共同组建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2013年9月,中心被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类)。中心旨在以当前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新型信息技术为牵引,通过著名高校和互联网企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在互联网软件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领域开展广泛的科研合作,主要包括联合培养学生、支持国外专家参与中心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师及学生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密切交流互访、以及联合发表学术论文等。通过多年建设,中心初步建成了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平台,实现了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并产生了一批具有实用价值的应用成果,为推动信息技术持续服务于社会做出了贡献。

空天生物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空天生物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生医学院,由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领导。自2012年成立以来,基地采用“项目—人才—基地”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专注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机制体制,引领未来发展。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互动,形成重点超越、引领发展的格局,促进学校发展。基地培养国家急需的国际化前沿科技人才,解决航空航天行业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相关院所及企业的国际合作,并转化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与医学工程技术应用。基地在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方面起到重要示范作用。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学术至上,凝练新科研方向,组建世界一流科研基地,吸引顶尖专家学者,致力于原创性重大创新成果。

先进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先进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结交世界一流院校,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国际化学院”为主要合作目标,充分发挥现有国际合作平台交流、合作、发展的功能与作用,广设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积极加强与一流院校的学分互认、学位互授、人员互访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基地的国外合作单位多为世界百强大学和著名材料研究机构,如日本东北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美国匹兹堡大学等。合作专家多是世界一流材料科学家及技术专家。基地将继续加强高温合金、轻质材料、功能材料、增材制造和材料服役等优势特色领域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继续加强材料学科新兴领域追踪与先进学术思想的汇聚;将本基地建成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国际一流科技成果的培育基地。

空天物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空天物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北航“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为牵引,致力建设“国际物理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理工融合、彰显航空航天特色”的一流物理学科,搭建空天物理创新平台。基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战略思路,采用目标导向的“人才-基地-项目”国际合作模式。以宇宙中的核物理、空间物理、软物质物理、能源物理等优势特色领域为依托,加强与国际合作组织的科技合作、人员互访、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的国际化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基地加入北京BESIII、日本BellelII、德国SuperFRS、欧盟CMS等四个国际合作组织,参与欧洲空间局Cluster星座计划、金星快车计划,与ITER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并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法国空间辐射研究中心等30余所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自旋电子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自旋电子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于2016年11月获批建设。旨在通过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结合工程技术经验,搭建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研发平台,建立围绕自旋电子器件产业化应用的产学研国际合作基地。基地积极开展学科交叉创新,联合国外自旋电子材料、器件、工艺等领域的顶尖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在内的多层次联合培养、科研人员互访、联合科研攻关;借助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和国际科研学会会士在内的优秀人力资源以及国内外一流教研平台,共同培养具备扎实学科知识和国际前沿视野的集成电路人才。基地致力于搭建从学术交流、高端人才培养,到科研合作、学术精英或领袖培养的国际合作平台,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研究成果,建成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顶尖科技成果培育基地。

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基地紧扣空间科学与技术主题,在深空探测科学仪器与量子传感、空间环境探测、空间天文观测与行星探测自主系统、地球观测与遥感科学技术7个领域与国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深入开展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团队协作、学术互动等深层次合作,实现资源与优势互补共享,在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最终建成国际一流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