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1年 正文

2021年全国消防宣传月——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2021-11-09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为完善防火工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公安部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自2017年起,“119”消防日宣传活动被拓展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活动时间从11月1日持续至30日。今年的消防主题为:“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大学校园是担负着培养国家现代化建设人才、进行科学研究任务的人员密集场所,同时也是国家消防安全保护的重点单位,一旦发生火灾,不仅影响学校教学科研秩序,甚至师生的生命安全也将受到威胁。因此,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对预防校园火灾事故有重要的作用。

为防止校园内发生火灾事故,师生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清楚身边的安全出口位置、疏散通道路线,熟悉场所内消防设施的所在位置与操作方法;其次,不在公寓内使用微波炉、电热锅等大功率电器,不乱接电线线路;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宿舍等场所的冬季用火用电安全,切忌为了取暖而违规使用电器;最后,要注意插座使用规范,防止其由于老化或损坏而产生的安全问题。

如果在校园遭遇突发火灾事故,为了自救互救,遇险人员应采取如下措施:

(1)及时报告火警;

(2)积极扑救初起火灾;

(3)避免火场烟热的侵害;

(4)选择安全的疏散通道;

(5)寻找或创造避难场所。

如果需要进行火场逃生,我们常规的做法是尽快沿着安全疏散标志,从疏散通道逃生。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遇到烟气,要在烟气层下降低身姿撤离。

万一火势迅猛,疏散通道被大火封堵或截断,要尽快开辟新的逃生通道。不要因为火势过大就盲目跳楼、跳窗。

在火灾事故中80%以上的人员伤亡并不是因为直接受到火焰炙烤导致的,而是因为在火场中吸入了致命的有毒烟气,最终窒息而亡。若火灾已经出现浓烟,切勿盲目穿越浓烟区,建议退回室内,采取“避火避烟”的待援措施。

当大火封门,要立即关闭入户房门,并用打湿的棉被、毛巾等堵住门缝,尽可能选择靠近马路的窗口、阳台、天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避难场所,设法发出求救信号,比如在窗口挥舞颜色鲜艳的衣物,等待消防人员施救。

消防安全工作绝不仅仅是消防人员和消防单位的责任,更应全员重视、共同参与。如果师生发现校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应及时向学校反映,校内24小时报警电话为:82317119、82317110(学院路校区);61716000(沙河校区)。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共建平安校园,需要你我共同行动。



策划/文案∶张杨、宁洪瑞

设计∶王楚芊

审核∶安全保卫处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