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2020年 正文

扬实践之帆,探真知之海——记北航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何运晨

2020-01-03

导语:

又到一年秋季招聘季,一档律政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悄然上映,节目展现了八位知名高校法学院学生,为争取律所转正名额而经历重重考核的实习生活,引发了无数面临着求职困惑毕业生的共鸣。北航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何运晨作为实习生之一在节目中亮相,不仅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节目中律师前辈的认可,更以谦逊的性格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充分展现了作为北航学子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风采。


法律援助,肩担道义

综艺节目中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离不开何运晨一直以来热衷于参与专业实习的积淀。2017年,初入北航法学院就读的何运晨便意识到,法学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生,不仅需要通过课堂汲取理论知识,还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丰满羽翼,才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法律职业者。

在对法学院特有的“五位一体”实践体系提供的实习机会的甄选后,何运晨选择以加入北航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并担纲负责人的方式,作为自己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增进实务能力并同时实现公益情怀的起点。北航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是学院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一环,成立于2002年,创立的初衷旨在通过兼具实践性、公益性的法律援助模式,培养学生“乐于奉献、扶弱济困”的精神。加入北航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的何运晨,通过多次在海淀区人民法院接待当事人,体验到了校园之外的社会百态,还幸运地争取到了独立代理案件的宝贵机会。近半年的时光中,何运晨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接待当事人、准备立案材料、三次参与开庭审理等工作,终于以努力帮助当事人追讨回了房东亏欠的房租。这次代理案件的经历,让何运晨收获到了一份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他人的喜悦与安心,也让他更清晰地感知了法院办案的诉讼流程,让他发现即使是书本中简单的知识,落实到现实生活中也会变化万千,从而明白了自己在求学道路上的任重道远。


律所实习,百炼成钢

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成长,不断认知自我与世界,是何运晨始终未改变的步伐。依托自己参与北航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积累的经验,何运晨选择尝试进入更具规模的律师事务所实习以继续提升自我。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处探寻实习机会的何运晨,先后获得了两所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实习机会。

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期间的何运晨,得以接触到更多元化类型的案件,让自己的实务技能又前进了一大步;与对实习团队中前辈律师的交流与学习,也让他对律师职业产生了更深入的认知。何运晨不断记录着实习中点滴见闻与发现,比如律师对于细节的重视,即使是经验丰富律师撰写的文件,也要反复校对,才能够发送给当事人。何运晨以实习中遇到的各位优秀律师为目标,努力将自己观察到的他人优势,转化为自己的习惯。于是在综艺节目中,观众们看到的何运晨,既能够通过自身的亲和力与当事人拉近距离,又能够以自己严谨冷静的专业素养给出法律问题高效合理的解决方案。


综艺节目,显露锋芒

2019年9月,抱着尝试的心态,何运晨与朋友一同来到节目组面试。因为已经历经过多次实习面试,面对资深律师提出的犀利问题,何运晨毫不怯场、应对自如,最终通过重重考验成为了节目组的理想人选。

离开熟悉的校园,踏入陌生的职场,每一位职场新人都可能遇到无数未知的困难,对于参加节目录制的何运晨而言亦然。何运晨坦言,本次实习不仅要求实习生能够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在短时间内处理9个接踵而至的课题,对于初次接触综艺节目录制的他来说,学会如何去面对镜头本身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虽然高强度的工作任务意味着艰难与挑战,但根据最终呈现的节目来看,无论是在初次见面时以良好的沟通能力主导成员“破冰”,在团队辩论赛时运用扎实的法学知识主动承担团队的责任,还是面对紧急工作安排降临时条理清晰地规划任务,在撰写法律分析报告时一丝不苟地确认细节,何运晨都将压力化为动力,提交了一份初涉职场的北航学子能够作答出的完美答案。


结语: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是北航的校训,也是何运晨秉承的人生信条。在何运晨身上,能够看出北航学子从未将自己的视野囿于书本一隅,而是广泛投身于公益与实践中锤炼自我的能力。从参加公益法律援助,到进入律师事务所实习,再到尝试参与实习类综艺节目,在不断尝试、实践真知的过程中,何运晨一方面通过实践经验提升了自己的理论学习水平,另一方面也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法律人”的决心。期待各位与何运晨一同即将毕业走出校园的北航学子,能够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在未来描绘出更为清晰而坚实的人生。


策划:张金星、李欣欣

采访:谭莉莎 设计:武昊静

鸣谢:北航法学院

编审:覃楠

出品:北航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曹嘉辉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