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北航“智”造——2018年世界知识产权日

2018-04-26

导语:

知识产权,作为人类的智力劳动成果,被尊为“无形的精神财产”。为维护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自2001年起,每年的4月26日被冠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新名称。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氛围,是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意义;而秉承空天报国的初心不懈科研、不断创新,也早已成为北航人最鲜明的标签。

正文:

2017年5月5日,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搭载着一位特殊的“乘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旗,圆满完成首飞。C919成功飞上蓝天,北航人的智力成果在其中发挥着弥足珍贵的作用。从C919的总体方案孕育、到气动外形的设计,从飞机机体的计算、试验,再到系统集成的制造,每一步关键技术的攻坚克难,都有北航团队的奉献与付出。如果说创造出近2万件专利成果的C919是一幅记录了中国航空梦想的巨幅水彩画,那么北航人的智慧结晶,就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航“智”造的光芒,不仅在C919客机翱翔蓝天的时刻闪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专利成果的名单中,从来不难寻找到北航人的身影:神舟飞船再次问天,我们可以想起戚发轫;长征火箭重新启程,我们可以想到李东、范瑞祥……北航人创造的知识产权,为中国航空航天行业做出的贡献不一而足。

C919客机

在各项国家级科学技术创新表彰大会中,北航“智”造成果也屡次获得万众聚焦。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揭晓,北航共摘得7项国家奖励,其中由北航向锦武教授主持的“长鹰高原型远程无人侦察机系统”项目,为北航斩获了第12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的桂冠。

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评选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结果出炉:作为专利领域由我国政府颁发的最高奖项,全国仅设置两所高校获得专利优秀金奖,而由北航房建成教授主导的专利项目“一种小体积低功耗永磁偏置外转子径向磁轴承”就荣幸地捧得了其中一座金奖奖杯。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权威数据排名也充分展现着北航“智”造的实力所在: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统计的2016年高校获发明专利授权排名,北航顺利跻身榜单第七;2017年,全国“双一流”大学共获授权的公开专利67260件,北航以1202件的授权量居于第11位。北航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也逐渐成为北航的新名片:近5年,学校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0余项,其中有54位署名获奖者为在校研究生;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北航成为连续十五届捧得“优胜杯”的唯一高校。

结语:

自建校以来,北航人始终全力开展前瞻性、原创性科学研究,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出了大量优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知识产权日益成为竞争核心的时代,北航将延续科研创新的“北航模式”,书写更多科学研究的傲人成绩,缔造更多创新发明的“北航奇迹”。

 

策划:张金星、金睿 设计:李笑然 技术:曹嘉辉

编审: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郑剑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