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app下载

北航“月宫一号”再创世界纪录

2018-05-16

北航新闻网5月15日电(记者 余敏 史越/文 宋超 王宇辰 王震 张之蔚 等/摄影)5月1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备受关注的“月宫一号”再次缓缓开启舱门,刘慧(舰长)、刘佃磊、胡静斐、高寒4位志愿者微笑着走出“月宫”,手里还拿着亲手在“月宫”种植的大豆、小麦、胡萝卜、辣椒、西红柿等,分发给舱外欢呼着祝贺他们的人群。至此,“月宫一号”内进行的为期365+5天的、世界上时间最长的“月宫365”实验获得圆满成功。

仪式现场,“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月宫365”实验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宣布“月宫365”实验圆满完成

戚发轫院士、王浚院士、赵沁平院士、房建成院士与刘红教授共同开启舱门

“‘月宫365’实验,实现了闭合度和生物多样性更高的‘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且保持了人员身心健康。这对于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生存无疑是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一大步。”“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月宫365”实验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在仪式上报告了实验情况,介绍了取得的主要成果。随后,她宣布“月宫365”实验计划圆满完成。

志愿者手拿在“月宫”种植的大豆、小麦、胡萝卜、辣椒、西红柿等出舱

志愿者出舱,四位院士与其握手,欢迎凯旋

仪式上,“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和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共同开启舱门,欢迎志愿者凯旋。

“月宫365”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至2018年5月15日出舱,共历时370天,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其主要任务是研究一个生物系统如何实现为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提供生命保障,并保持系统稳定。此次出舱时间比原定计划延迟了五天,是“故意”模拟的突发状况,舱内志愿者事先并不知情,意在观察志愿者心理状态。实验志愿者共有8名,分为2个乘员组,设置3班。1组值第一班,持续时间60天;2组值第二班,持续时间200天,已打破此前由俄罗斯创造的同类系统中最长驻留180天的世界纪录;1组再值第三班,持续时间105天。1组志愿者为刘慧(舰长)、刘佃磊、胡静斐、高寒4人,2组志愿者为刘光辉(舰长)、伊志豪、褚正佩、王伟4人。此次出舱为1组4名志愿者,标志着“月宫365”实验顺利完成。

“月宫一号”8名乘员志愿者与领导嘉宾合影

领导嘉宾为8名乘员志愿者颁发“北航冯如杯科学探索特别奉献奖”

出舱仪式上,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中长期规划生命科学领域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教授刘志恒,空间站工程副总指挥潘平,空间站工程航天技术试验领域总师李衛,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以及北航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党委宣传部部长谭华霖、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等为“月宫365”实验8名乘员志愿者颁发“北航冯如杯科学探索特别奉献奖”。  

志愿者代表刘慧博士发言

志愿者代表刘慧博士发言,她表示,实验成功归功于舱内外所有月宫人的努力,大家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实验。志愿者们收获了第一手科研数据和经验、特殊的情谊和丰富的生活技能。接下来还要将实验数据形成研究成果,为实验画上圆满句号,“将我国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的发展推向世界领先的舞台,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助力”。

“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仪式上致辞

“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仪式上致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天我们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做了一些不可替代的工作。首先祝贺“月宫一号”团队坚持了这么多年,完成了这么一个在历史上有记载的,这么一个重要实验。离开地球,首先必须解决人类在地球外的长期生存问题,而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就是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自治生存的关键技术。“月宫365”实验是不可取代的,它对于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生存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他还谈到,我国航天事业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可以利用后发优势,通过努力,我们有信心和世界上的大国并肩齐进,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两个十五年”以后成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在致辞中对“月宫365”实验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北航为月宫团队的拼搏激情、责任担当和卓越荣誉点赞。月宫团队充分践行着“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在国际顶尖领域发出北航声音、彰显中国自信。他表示,此次“月宫365”大科学实验,验证和探索多项深空探测生命保障技术,实质性推动了中国航天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出色地完成世界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中国领航。

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接受媒体采访

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谈到:“‘月宫365’实验成功,这对于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生存无疑是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月宫一号’所积累的经验、技术、成果,将为建立月球及其它星球长期驻留和飞船星际飞行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当然,也可以探索该项科技成果在地球上特定情况下的推广应用,比如缺水地区、高原缺氧交通极不便地区和提高现有透明温室大棚单位容积产量方面做工作。”王浚院士表示,“月宫365”长时间的密闭生存实验获得的生理和心理数据,以及研究建立的调控措施和技术,将为未来的星球基地探索活动人员的健康保障提供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

志愿者带出的“月宫”特产(新鲜蔬菜)及舱内食物样本

志愿者带出的“月宫”特产(新鲜蔬菜)及舱内食物样本

据悉,“月宫一号”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关键技术。在这项技术应用到空间探索前必须进行地面演示验证实验,并通过实验发展系统稳定运行调控技术。北航刘红教授团队经过十年努力,研制出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并于2014年5月成功完成了持续105天的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标志着我国成为了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了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世界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成功建立,使我国此项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成果入选“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2015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资料图片:2014年5月20日,“月宫一号”首次实验圆满完成,3位志愿者顺利出舱,并给大家带来“月宫”特产

资料图片:2017年5月10日,“月宫365”计划1组志愿者在舱内工作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365+5天的世界上时间最长的“月宫365”实验,闭合度水平超越了月宫团队2014年创造的世界纪录,达到了98%。刘红教授介绍到,“月宫365”实验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生物调控技术,并通过实验过程中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换班更替、停电及设备故障冲击等突发状况验证了该技术的有效性;分析了不同工况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稳定性,明确了影响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可靠性的关键因素;发现了在幽闭空间中自然光制度变换对人的生物节律和情绪的影响规律,发明了模拟自然光变换调节人体生物节律和情绪技术和设备;并建立了植物长期连续高效栽培技术、营养液长期循环利用净化和调配技术。

刘红教授接受CCTV记者采访

“月宫一号”团队全体成员与领导嘉宾合影

仪式上,刘红教授动情地谈到,2004年来到北航,怀揣着航天强国梦,从零开始这项研究工作,执着奋斗了14年,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才俊怀着共同的梦想,加入到团队中来。“我们系统开展了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从单元关键技术到系统基础理论与调控方法的研究,建立了生命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基本理论和技术体系及研究方法。”记者了解到,为了“月宫365”实验,团队成员连续三个春节都没有休息。对于将来的科研,刘红教授很有信心:“以终点为起点,我们仰望星空永不止步!”

关于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刘红教授谈到,“我们将在总结分析试验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空间站、月球/火星探测器搭载的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装置研制,争取搭载机会,通过天地对比分析,获得矫正参数和模型,进一步为该项技术应用于太空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及路透社、法新社等海外媒体近50家媒体来到仪式现场进行报道。

相关报道:

《南方都市报》:模拟太空舱闭关370天 “月宫365”志愿者出舱

《北京晨报》:志愿者370天后走出“月宫” 再创世界纪录 下一步将研制搭载小型生物探测器

CCTV《新闻联播》:“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航“月宫365”实验成功再创世界纪录

《人民日报》:我在“月宫”这一年——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综合实验“月宫365计划”圆满结束

光明网:北航"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

中国青年网:“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 志愿者实验舱内坚守370天创世界纪录

中国科学报网:“月宫”里种大豆是一种什么体验?

海外网:北航"月宫365"实验成功 模拟地外生存创世界纪录

《北京晚报》:北航“航天员”上午出“月宫”

BTV《特别关注》:370天世界最长“月宫”实验圆满成功 月宫勇士今出舱

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Lunar Base: Year-long life support experiment breaks world record

CHINA PLUS中国国际广播电台:Volunteers conclude 370-day stay in simulated lunar base

长安街知事:370天!世界最长“月宫”实验圆满成功!月宫勇士今出舱

《法制晚报》:驻守“月宫”370天 志愿者出舱

千龙网:“月宫一号”志愿者封闭生存370天出舱创世界纪录

澎湃新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370天生存揭秘:种菜吃虫,氧气和水全部循环再生

澎湃新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370天实验成果:生物链长期稳定循环,参与人员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

北京晚报网:出舱了,历时370天!北航“月宫一号”再创世界纪录!

北京日报网:月宫生存370天创世界纪录!刚刚,4位勇士出舱了!

新京报网:“月宫365实验”今日出舱 再创世界纪录

北京晚报网:“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北航“月宫一号”再创世界纪录!

 

 

 

编辑:余敏

设计:杨彦卓

编审:门户网站总编总监工作室

投稿:geoos@buaa.edu.cn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编辑:郑剑

最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