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  世界触手可及

2019年北航暑期境外交流项目纪实

在北航,一个超出传统定义的全球校园正逐渐显现出其广袤的版图,学习的时间不局限于春、秋两个学期,学习的空间跨越大学的围墙。暑期的北航校园从两个校区延伸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使北航学子亲身体会世界多元文化,拓展全球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增强国际理解力和竞争力。

项目纪实

坦佩雷大学暑期学校

2019年7月7日至22日,我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和士谔书院的30名学生参加了北航-坦佩雷大学暑期学校项目,本项目的目标是拓展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欧洲教育体系和芬兰文化,感受欧洲教育教学模式,拓展学生交流合作,提升北航学生的国际化能力。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暑期学校以城市震后重建(Re-Imagining the City)为主题,同学们就基督城重建方案进行学习调研,完成项目研究并做出创新性的重建方案,其中部分富有建设性的方案还被推荐至基督城市议会进行研讨。同学们在为期两周的暑期课程中,充分参与理论知识学习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研究。

以色列理工学院暑期学校

7月30日至8月22日,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5名学生赴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参加暑期学校项目。该项目受以色列高等教育部支持,吸引了来自中国及新加坡等国家高校的140余名学生参加。

北航学院暑期国际交流项目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人才国际化培养的工作要求,今年暑期,经过北航学院精心统筹安排、各书院各职能部门通力协助配合,北航学院2017级、2018级300余名学子远涉重洋,分赴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捷克、日本、比利时、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组织开展了为期2周至1个月不等的短期海外交流学习活动。

中原大学暑期学校

近日,来自我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10名学生赴台湾中原大学参加第八届暑期陆生实训营。此次台湾中原大学暑期陆生实训营共吸引来自大陆12所高校的108名学生参加。

俄罗斯暑期营

在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2019年暑期,我校21个学院/书院的81名同学赴北航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院校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学和光学大学,萨马拉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和莫斯科航空学院分别参加了5个暑期学校项目。

慕尼黑大学亚洲暑期学校

7月28日至8月6日,来自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等4个学院的26名学生赴新加坡参加慕尼黑工业大学亚洲(TUM Asia)暑期学校。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温哥华暑期学校

7月13日至8月13日,来自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高等工程学院、北航学院等14个学院的32名学生,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参加了为期四周的温哥华暑期学校(Vancouver Summer Program)。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暑期学校

7月1日至8月9日期间,我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的43名学生分两批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参加暑期学校项目。本次暑期学校共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学生参加。

中日樱花科技交流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之间科技文化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在中国科技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的大力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日本工学院大学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8月26日至9月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师生一行7人赴日本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科技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中日樱花交流计划)的子项目,由中国科技部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JST)共同承办,日本工学院大学国际室、机械工学系须贺一博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对此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9年,北航70余个境外交流团组、1400余人次学生参与到境外交流项目。足迹遍及了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新西兰、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境外高校。一起来领略一下吧。

学子心语

远航 图册

这个暑假,北航学子走出校门,奔赴海外,扬帆远航,亲身体验这个多元的世界。从太平洋东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到亚得里亚海西岸的威尼斯美术学院,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冰雪魅力,到新西兰基督城的花园之美,北航学子学习新知识,结交新朋友,探索新世界,拓展新视野,发现全新的自己。

北航学子在境外暑期课程中探获真知,在科学研究中探究未来,在成为一名“国际化”的北航人的道路上勇敢前行;与此同时,还有一批大三北航学子正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高校进行暑期海外研习;加入我们,在下一个寒暑假同我们一起,扬帆远航!